我從三年前,漸漸開始懂得欣賞相撲的美時,就很想寫以外國人角度看相撲的記錄來提醒未來的我,不管身在何方,勿忘對相撲的最初的熱情。但計畫永遠敗給懶惰,我決定從平成二十六年十一月九州場所來開始記錄。 

相撲一年有六場,一到十一月每隔二個月分別各在東京、大阪、東京、名古屋、東京、福岡舉行 ,十一月在福岡又叫九州場所,每年度的最後一場。一個場所為期十五天,我通常在這約二週的時間,每天下午會盯著即時報導,回家時,會看NHK的體育台看SUMMARY,我也有訂閱YOUTUBE某個頻道,在每天比賽後約5個小時後,會上傳全場精彩片段加上解說。其中這二週的週末,一到下午三點,會準備好小菜跟酒,好好專心享受。最後一天,又叫千秋樂,看完轉播後一定約友人出去好好大聊當場所的HIGHLIGHT

魚兒東洋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我常覺得,我對豬肉要求,如品酒師般。我可能是品豬師吧。

前幾年,日本也出現拼接肉,當然,這種肉通常只會發生在牛肉上。豬肉,我除了做水餃時,會去買絞肉外,當然,我盡可能買好的絞肉,或是去肉販,買三層肉現場絞。其他的,我幾乎所有豬肉都是用三層肉入菜。

魚兒東洋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說起跟茅乃舎的初遇是這樣的。我每次回台灣或是好姐妹來日本看我時,我可以什麼都不帶,只有一品,那就是豆油伯的醬油群。我喜歡吃煮物,或滷肉,醬油對我來說非常重要。我做飯時,非常在意無油,或者是自體油煮法,調味,酒,我只用我喝的好酒,不用料理酒,要甜味,我放甘草片,果泥,很少放糖。所以甘口醬油對我來說很重要。

我在日本找了很久,昆布醬油或是柴魚醬油雖然好,但不是可以每道菜都使用,必竟他們多了幾味。有一次,九州朋友帶了一罐久原醬油(聽說是九州人代代吃的醬油,明治26年在久原町創立的醬油廠,先代相傳有百來年歷史,近年來,專注在調味料領域,全日本主婦買帳,原因是,他們的東西連給幼兒做副食品都安心。

魚兒東洋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台灣,日本料理中,很多菜會用到米酒。我對酒是比較追求量的人。所以,太過複雜的口味,我會比較難接受。(因為喝完一口就要想個半天,那是什麼味道,前味,後味,直到沒味)

清酒,我比較喜歡辛口且酒要下喉時不要有殘留刺激為主。因為酒量要多,所以太甜口味的有名清酒,我就頂多去居酒屋依當天點的菜色喝一下,但家裡常備的就是辛口的清酒。

為什麼要提米酒(清酒)呢?因為拿它來做菜。

魚兒東洋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因為很愛吃豬肉,在日本,有很多銘柄豬肉(也就是有名氣的品牌豬肉)的選擇。在超市,會有很多不同的切法,如給涮涮鍋用,咖哩用,豬牌用等等。

 

魚兒東洋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冬天一定要有這一道。準備只要10 分鐘,其餘就交給鍋子。

走活水- 把肉放在冷水用小火煮,要慢慢煮,不要煮滾,紅肉的血水會出到水裡面,看到水濁濁,血水滲出時,就可以離火,把水倒掉,清洗紅肉。走活水的肉外表有熟,但裡面肉是生的。

紅燒牛肉湯 (2人份)
1. 500克牛腱 

魚兒東洋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我出生的年代,也就是70後,在台灣,這輩的父母多是經歷台灣經濟奇蹟的無名英雄,當然苦是和著血往肚裡吞。當時的教育風氣,其實大陸,日本,香港等亞洲國家,應該沒有什麼不同,就是念書,補習,升學。我不太會唸書,求學的甘苦,我談了就淺了。

我在求職的過程中不會不順也不會太順,就是當個追風少年郎或女郎,一路走來,也就麻木不仁。當然,也不是大好,總是比上不足,比下有餘。剛出社會的幾年,除了出差以外,幾乎沒見過夕陽,有一天好不容易下午發了燒,夏日午後5點才依依不捨被逼快回家,我開車從停車場出來,才發現我好久沒看見夕陽了。覺得苦嗎?不會。接著外派到各地,尤其是到跟亞洲有時差的地方,曾經有一年,我的電腦SKYPE沒有關過,半夜鈴聲響起時,我能馬上下床,回應。這種日子,過了二年,也不覺得苦,年輕吧。接著,回到亞洲別的國家,穩定下來,不斷跑業務,天天被REVIEW,季目標,年末餐會喝到掛之後,隔天帶著餘醉,劃起隔年目標,特有勁兒。就這樣7年,也不覺得苦。直到7年中的第6年時,心裡老覺得很苦,情緒出現好大的起伏,有一次,跟一個8年未見面的同事在燈光美,氣氛佳的咖啡廳想好好溫習剛出社會一起耍寶的工作生活時,我居然不停開始訴苦工作的情形,同事只回我一句話「親愛的,你休息好嗎?」,我回說「NO,我有去旅行啊,有休息啊。」,她說,「但我覺得你要好好休息,你的狀況不好。」。當時,我真的不這麼覺得,我只覺得,我不是草莓,也不是香草,我要更努力,加倍努力。

魚兒東洋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