吃火鍋,擔心會上火,若是用純雞湯當底的,怕膽固醇過高,痛風的人會發瘋 (我發現台灣男生的痛風比例很高吔,以前同學啊,學長啊,很多人季節一到就會痛痛,日本人一天到晚喝啤酒的,反而比較沒聽說-OR他們不敢跟我說)。台灣人的味蕾其實很先進的(又俗稱歪嘴雞;我乾女兒8個月時,看到副食品興致缺缺,到海鮮餐廳吃現煮很貴的魚湯,馬上比讚,整條吃完。哇,我乾女兒是食女神啊!我在日本沒聽過嬰兒會這樣的,他們都吃豆腐跟豆子-灰姑娘嗎?),日本有些鍋湯底只用昆布帶過,剛開始吃都覺得你們懂什麼叫高湯嗎?那麼可憐,我們台灣人都很膨派的吔!頓時,我腦筋又出現了一些問題,拉麵那麼重濃口味,蕎麥麵若吃乾的,要沾醬油,湯的,那個湯也好鹹,吃個麵不就是淡一點,無負擔嗎?然後火鍋,那麼充滿歡樂氣份的食物,搞得那麼淡,那麼冷感,很不懂。後來發現,鍋類,就是要吃食物的原味,一來不上火,二來,天天吃也行,很少聽到日本報導說冬天吃鍋要請國人擔心高血壓的。

所以,我也開始去學習名店對鍋底的調配,很多文化衝擊,但最後完全能體會為什麼。

IMG_3319  

(中間的昆布鯖魚生魚片是買的,現在的鯖魚很肥美)

博多水炊(也就是水煮)名店博多華味鳥(R)鍋(用R表示讓大家知道這是個名牌),就是一到秋天,若超市有好的雞肉,我馬上就會實行今晚也煮行動的鍋。

博多華味鳥(R)鍋 (二人份; 沒錯,一定會吃光,不用擔心,若有人近期要去跑馬拉松,這一鍋吃了會嗯⋯⋯跑完)

IMG_3314

1. 雞腿肉 約150克 (看木盤中的上方,大概那個量,有骨也沒關係)

2. 雞翅 約4 隻 (看木盤中的中間,我會把切三刀,看起來很平,這個雞翅是有肉的那一段,我建議一定要劃幾刀,高湯會浸入,吃起來又有雞的原味,又有高湯香)

3. 雞丸子 - 雞絞肉約100克,雞軟骨約20克(沒有請切碎金針菇),茅乃舎和風高湯塩少許(沒有就加塩就好)作法很簡單,把他們拌在一起,有食物攪拌機就放進去打,沒有,就手拌拌,就捏成一口狀,最後上面點上黑芝麻。

POINT*

我不會在雞丸子裡加太白粉等粉類,也不用加蛋,試試這樣簡單的做法,雞丸子在水炊時,會吸高湯。

4. 蔬菜自己喜歡的尚厚

高湯部份

1. 昆布一大片

2. 茅乃舎 極高湯包1 包跟飛魚高湯包1包(若沒有請用 柴魚片手一把(任何形式都行,高湯用的柴魚),小魚乾(1/4杯最好找飛魚,若沒有,高湯用的小魚乾可以)  

3.  好的甜口味醬油 少許

4.  好的清酒 1/4杯

5. 水 600 克

POINT*

日本在高湯中,很常用到柴魚跟小魚乾來打底,若有到日本可以買一些回去。但我在台灣超市看到非常多種類,就買些起來就對了。我們剛開始會很不懂,柴魚去做高湯?怎麼做?就把柴魚片放進去就好,但就是不要買很碎很碎的。做湯底時,柴魚跟小魚乾會煮到15分鐘慢慢出味,別心急。還有。昆布在冷水時就放進去煮。

對了,這種湯底充滿了胺基酸,很多女星都喝這種湯底,防老,防皺紋。

最後,這個鍋的湯底要濃一些,所以在熬的時候,多試幾次味,不夠味,就再加柴魚或小魚,還有不要怕放醬油在湯裡喔。(台灣人覺得把醬酒放在湯裡,成何體統,但不怕不怕,一定要用好好好醬油,You are what you EAT)

作法

就高湯熬好,把肉類放進去熬煮約十分鐘,然後最後下菜,上桌。

吃到最後,若有剩湯,若家裡有飯,或有烏龍麵,可以放進去煮,最後打個蛋,做成粥或烏龍麵。灑上自己喜歡的䓤。吃得很飽。

沾醬,我建議柚子醋醬油。若沒得買很簡單,可以用柑橘類的汁加醋,加好的醬油,拌一拌。很香。

小菜蟹肉棒黃瓜涼拌

IMG_3317    

蟹肉棒撕成絲

小黃瓜切成絲

塩漬昆布絲

茅乃舎和風高湯塩少許(不用或普通塩也可以)

作法

IMG_3316

切好放在一起,上桌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魚兒東洋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