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937398_10155143592770046_230025643_n  

魚兒又去新潟了,這次呢,是到我一個很喜歡的酒造參加女子會- 清酒加洋菓子等於美麗。

原酒造有200年歷史,位於新潟縣柏崎市,門前眺望廣大的日本海,後面有米山及八石山環繞。水清米好。200年的代代相傳釀造工夫,酒藏享有「全國最高名賞譽」最高榮譽,其酒也想當然被譽為「越後最高榮譽名酒」,在新潟當地無人不知無人不曉之人親土親的酒藏。

魚兒而愛原酒藏的REGULAR SERIES的「越之譽」清酒。香易入喉。

第七代的酒藏主近來致力於FOODPAIRING,研釀各式不同有個性的酒,希望年輕人,海外的朋友知道清酒的美,清酒的好。

原酒造離JR柏崎站很近,而且有免費酒造參觀,雖然離新潟坐巴士要1個多小時,有時間真的可以繞去看看。而我在這裡,想要分享清酒和洋菓子的FOODPAIRING,還有女生們,為什麼清酒好,怎麼用最好。

其實啊,很多人都以為清酒味道重,老灰啊才喝。那是因為,清酒真的沒有好好銷到海外,在日本海外,很難買到不同種類的酒,而且很多餐廳不太會提供及做FOODPAIRING,所以大家對清酒的固有觀念覺得「她」沒什麼變化。近年來,日本許多酒造釀造好多不同面貌的日本酒,讓「她」能跟葡萄酒一樣。日本酒跟日本茶一樣,是日本文化很重要及不可或缺的一環。我也感恩在清酒的另一盛世發展時,遇到一群愛好朋友,一起學習,一同享酌。

日本酒的好處,不但可以延緩老化,還能促近毛髮生長喔。

喝日本酒時,一定要準備好的軟水,一口酒,一口軟水。健康,美味。

對於女生們,怎麼樣好好利用日本酒讓其效果更上一層樓呢?4點跟大家分享一下

1. 在泡澡時,可以放一小杯清酒在浴缸裡。貴妃美酒浴。

2. 酒粕(在造酒時的衍生物,通常日本人拿來煮湯,很類似味噌)加水製成面膜。魚兒超愛這個,因為它就是SxII。

3. 日本酒加熱,讓酒精揮發後,當化粧水使用。這也不就是SxII嗎?

4. 當然啦,喝「她」是最好的!

以上4點可是有營養師及利酒師執照的TOMOMI告訴我的。

女生呢,最好喝熱溫日本酒,溫過的日本酒不傷胃而且會讓身體暖起來。

那,什麼樣的酒最適合溫熱喝呢?很簡單,日本酒幾乎都可以,但最好的分辯方法是,若你買到的日本酒,是有一點酸味,且不那麼甜口的日本酒的話,「她」當冷酒或溫酒喝,都相當合適。(但生酒或原酒,就不要拿來加熱喝喔)

接下來,我想分享這次洋菓子和百樣面貌日本酒的食玩心得。酒全是原酒造的自信之作,原酒,大吟釀,純米白麴酒,純米大吟釀,古酒等,而洋菓子是柏崎市最有名的洋果子店 - 菓子工房YASHIRO所提供。魚兒其實不愛吃甜點,因為很挑,但這些洋菓子讓我很驚艷,全是出於一個驕小可愛的女甜點師,非本科,但可是全國得獎的名甜點師。只用當地食材,每個純樸的點心,都有多層次的口感。我很佩服她。

在原酒藏的簡報室TABLESETTING。中間一罐一罐的是仕込水,這是原酒藏後山的天然雪融水,魚兒喝到第一口後,就問,水能續杯嗎?藏主說,你愛喝多少就喝多少,我當天約喝了1000CC,太好喝。它是甜的,是甜的。

10937589_10155143672830046_1097593163_n  

IMG_4672  

第一道- 酒粕甜甜圈。使用原酒造的酒粕,製成的日式甜甜圈。一剝開來,酒甜香就傳來,組織濕潤,一個很DELICATE的甜點。(厲害的是,放二天後吃,更好吃)

IMG_4679  

第一道酒 - 季節限定的 越之譽 純米鮮榨酒。一點點酸味,易入口,清淡,香。酒粕甜甜圈配上「她」,「她」完全帶出甜甜圈的酒香味,沒有衝突。

IMG_4681  

第二道- 橘香小蛋糕 - 用上等的奶油及柑橘碎丁製成的小蛋糕,為了配日本酒,在這道甜點的製作用上等的柑橘,有機蛋,好奶油及糖單純原料做成。

IMG_4682  

第二道酒- 越之譽 大吟釀生酒,這是季節限定生酒,清香的水果味,淡麗帶點微甜的清爽易入喉的生酒。配上柑橘奶油甜點,酒比單喝更易入喉,吞下後幾秒中,酒橘香在口中慢慢散發出來。

IMG_4683  

第三道- 冬季限定草莓甜甜圈。新潟當地特約農場的草莓加入麵糊中調成的日式甜甜圈。質地很細,高尚的酸味,草莓香是清淡如微風般。

IMG_4684  

第三道的酒- CIRCS純米白麴酒,這個酒可有學問,如白酒般,有柑橘系的香味,蘋果般的吟釀香清爽純米酒。這是日本酒的釀法配上燒酌的酒麴完美結合。當我喝到CIRCS加上草莓甜甜圈時,只呼天才。其實CIRCS搭肉類及海鮮餐點也很合。棒極了。

IMG_4686  

第四道- 可可馬卡龍及味噌焦糖堅果塔- 再嘆一次天才,菓子工房YASHIRO的馬卡龍是選用當地最有名的有機蛋製成,質地很輕,香味濃,好啊。堅果塔用味噌當隱味製成焦糖,加上榛果等堅果,好香好好吃。

IMG_4687  

第四支酒 - 純米大吟釀秘藏酒MOROHAKU,八年熟成的酒,顏色稍黃,香韻香甜,一支好順口的如藝術品般的酒,我稱她為白蘭地。這支酒可有來頭,是被選為在昭和47年日本中國外交正常化的乾杯酒。配上口味重的可可馬卡龍及味噌焦糖堅果塔,就是絕配啊。 

IMG_4688  

第五道 - 鯨泉蘇打水馬卡龍 / 柑橘馬卡龍。這二個小俏皮,深得我心啊,鯨泉這個地方位於柏崎市內,沿著日本海,其中最有名的是鯨泉蘇打水,很香甜。這款馬卡龍吃起來,還有氣泡的感覺,很不可思議。柑橘馬卡龍很香很香。馬卡龍歪嘴魚的我,吃得很開心。

IMG_4691  

第五支酒- 發泡性純米酒,哇哈哈,好好喝,坐著喝,站著喝,邊走邊喝,純米酒香的合諧感,細質的泡泡在飯後搭上甜點是最配的。和果乾及堅果也很搭。

IMG_4690  

FINALE - 越之譽 大吟釀 彩系列生巧克力及酒。不用解釋了,用「她」做的生巧克力配「她」,完美無瑕。

IMG_4697  

最後,我最喜歡原酒藏玄關的1.3公尺最大級杉玉。這個杉玉是由杉樹的葉子做成,又叫酒林,是日本酒酒造的象徵,通常只要看到有掛酒林的房子,就知道他是日本酒造。剛掛上的酒林會是青綠色,經過一段時間,杉葉會枯黃成茶色,這就如釀酒般,需要時間等酒釀好。意為新酒熟成,也有感謝酒神的深義。

IMG_4699  

最後,再附上一張從柏崎看到的日本海。雪國,新潟。

IMG_4727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魚兒東洋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