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4087  

冬天真的來了,這幾天,東京白天都在10度以下,我呢,在冷冷的天,還想登高望遠,週末跑去爬東京鐵塔。於是就⋯⋯

「魚兒三八上塔(5度爬東京鐵塔),塔寒凍傷冷下塔。」
結果是有感冒傾向,週日中餐緊急煮這二道,不到30分鐘,準備不用10分鐘,就克風邪了。

日本的艿芋是我最喜歡的根莖類食物,它有芋頭的鬆軟組織,也有山藥的黏液。用來做煮物 ,或煮飯,都好合適。用它來煮飯,它的黏液因為不像山藥那麼多,剛剛好的份量會讓飯更香Q。我記得台灣,香港有時會看到。(若在台灣爬山時,有些賣山菜的攤販會有,建議買一堆回來,用不完的,蒸起來放冷凍,隨時可以用喔)。

艿芋日本話叫里芋。

還有,我最近愛上用電鍋加LC 14CM 鍋煮飯,最適是1杯到1杯半米的份量,很多人會害怕用爐上煮會燒焦,這個魚兒超懂,所以我都是用14CM鍋請電鍋幫我煮。唉,做上一次後,就不想用內鍋煮飯了啦。(這篇有教怎麼做喔。)

克風邪雞湯-極品版  (2人份)

材料:

1. 雞腿一支 

2. 老薑  約10片

3. 大蒜 約4 瓣

4. 中蛤蜊 約300克 

5. 山藥 約1/3段

6. 塩少許

IMG_4075  

POINT*

1.蛤蜊 - 我這次因為買不到大的,所以用中的,但是呢,我其實喜歡大的,因為肉吃起來比快樂,但我這次發現,中蛤蜊或是蜆,都很合,因為呢,我會把肉留下來,放在飯上面,淋上雞湯,變成高檔茶泡飯。

2. 山藥呢,大家可以換成粟子喔。會有蔘雞湯風。

 

作法:

1. 走活水,冷水加雞腿開小火。不要煮滾喔。目的是把雞腿的髒物用走活水帶出來。

IMG_4076  

2. 煮活水時,看到這樣,就熄火,把水倒掉。(不能煮滾喔,怕雞肉的甜味消失)。

IMG_4077  

3. 備其它食材,切好,STANDBY。

IMG_4078  

4. 走活水的步驟結束後,就放清水加薑及蒜,乾淨的雞腿(這是雞腿還很生,千萬不能煮熟喔)。

IMG_4079  

5. 就開大火煮開。然後轉小火煮約10分鐘。

IMG_4080  

6. 下山藥。再滾15分鐘。

IMG_4081  

7. 最後下蛤蜊。然後滾個10分鐘,下點塩就可上桌了。

 

IMG_4083  

8. 上桌。

IMG_4084  

9. 雞腿撈起來,是一道菜喔。我會放個盤子在旁邊,把雞腿撈起來,攦上點塩及白胡椒,當手扒雞吃。好鮮美多汁的肉。所以我建議要用整隻雞腿。

IMG_4085 

超級療癒系艿芋炊飯 (2人份)

材料:

1. 白米 1 杯

2. 艿芋 2顆

3. 水 1杯

IMG_4058  

作法:

1. 米洗好,艿芋切小丁。

IMG_4059  

2.LC 14CM鍋把所有材料加入。外鍋加半杯水。就噹下去煮。免泡!

IMG_4060  

3. 煮好是這樣,艿芋用飯匙一攪就散碎了跟飯黏在一起。

IMG_4086  

就這麼簡單的超療癒炊飯

IMG_4088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魚兒東洋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