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G_4217    

說起九州,說到福岡,什麼鍋最代表?就是もつ鍋 (腸鍋),這個鍋,其實看起來真的沒什麼,但就是有一種魔力是一年四季,想到就會想去吃。日本多食用牛腸,牛雜,反倒是華人,除了港式料理比較有出現牛雜外,其他倒是很少看到牛雜入菜。

這個腸鍋呢,因為腸會有比較重的味道,再加上是用雞腸底作成,湯頭很美味,強烈建議收尾要用油麵。(日文叫締め,意思是在鍋料理吃到最後,留下來的精華湯,加上飯,或麵,或糯米餅,各個鍋的麻吉不同,作成一道會飽的料理),在九州,最後會加ちゃんぽん(發音叫強碰),這個麵很像台灣油麵,看起來微黃,直麵。

另一個POINT是,若是找不到牛腸,就用豬腸,我這是就是用豬腸的。(還有一個小撇步,買煮好現成的豬腸來煮,一定更美味)。

這個鍋,其實對皮膚非常好,我常常去一家福岡料理用餐,最後一定會來一份腸鍋,店小二一定會說,"吃完臉會つるつる-中文發音吃魯吃魯)。意指會光滑明亮。

作法很簡單又快,晚上想小酌一下(配清酒,沙哇很合),就去備料吧!

材料: (2人份)

1. 腸 (豬或牛腸)約150公克

2. 高麗菜 約1/4個

3. 韮菜 約8小束

4. 雞高湯 (若沒自製雞骨湯,可用雞湯罐頭)約300 克

5. 清酒 約1/4 杯

6. 好的醬油 約1/4杯

7. 辣椒切成細輪  少許

8. 蒜瓣 2瓣

IMG_4205  

作法:

1. 把材料都切好,備好。

IMG_4206

2. 把處理好的腸子,放進鍋中,加入雞高湯。

POINT* 若是買生腸子,第一道工要洗乾淨,然後加水蓋過腸子,加1/4的醋煮。我通常第一次(加醋喔)煮10分鐘,把水倒掉再用冷水洗腸子,第二次(加醋加水),再煮20分鐘。煮腸鍋的大腸,一定要是處理好,且是熟的,能夠咬得動的。若買魯好的腸子,就直接切切,就可以煮啦。我通常在日本超市看到腸子,一定會買,買回來,就加醋水處理,煮好放冷凍,想吃想魯很方便。

 IMG_4207  

3. 放上蒜瓣。我這次就是想要一次吃完,所有雞湯放比較少,也可以放多一點沒關係。

IMG_4209  

3.舖上高麗菜。

IMG_4210  

4. 再舖上韮菜。要放中間才漂亮。

IMG_4211  

5. 加清酒。哇鳴,看看魚兒倒酒,很豪氣有沒有。唉,日本好清酒,做菜不會有酒味,煮完只有香跟甜。不會醉。真的。用月桂冠酒做就可以了,很好吃啊。

IMG_4212  

6. 加醬油。

IMG_4214  

7. 來灑上辣椒細輪。紅配綠,好美麗。

通常在店家點腸鍋時,就會這樣美美端上來,在你面前煮喔。好喜氣啊。

IMG_4215  

8. 火開下去煮。

IMG_4219  

9. 拌一拌,好好吃。若不夠鹹,在這個時候可加些塩。把料吃完,若剩湯,就加上油麵當完美的結束吧。

IMG_4220 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魚兒東洋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