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G_3777  

魚兒愛喝酒,最愛日本酒,最近天上掉下來了一個小任務,就是深入新潟魚米之鄉把好東西自己享用(哦不,是介紹給大家),新潟- 最有名是什麼呢?就是越光米,魚沼產的最為貴森森,我只有過年時,才會去三越買300 克煮來吃,好個酒家女魚兒啊。前陣子,造訪了新潟的今代司酒造,一個色香味知識俱全的見學,讓我好感動。

今代司酒造創業於1767年,利用純淨的阿賀野川的伏流水,釀造純米清酒。這次我也開車去阿賀市週邊看了一下,一下車,連空氣都讓我覺得甘甜。直到現在,所有今代司酒造釀的酒,都是還是用幫浦車去阿賀野川的源頭抽取的。(魚兒聽到第九代藏元山本先生說這段時,好感動喔)

全新潟約有90多個酒造廠,只有2個酒造廠非常堅持純米釀造 (按*全日本有3000多個酒造廠,也只有40多個是純米釀造喔)。而今代司是其中一個。百分之百純米,當然是最健康的,完全對身體不會有負擔(我們也不用太擔心非純米釀造是不是不好,不會不會,這只是釀造法的講究而己),魚兒當天在酒藏就喝了一大輪了(因為只有我一個客人,沒人跟我搶,山本先生就叫我自己倒,啊,我就沒在客氣的),回到朋友家,又喝了半罐,只覺得好順,身體好舒服。

我廢話就少說點,跟我一起用照片,還有可笑的文字來見學一下吧。

醜媳婦進門後,就被好有設計感的LOGO門廉給鎮住了,嫁來這裡一定天天有酒喝,好好喔。這是新LOGO,菱形交錯,圓形包起,象徵這裡所有的員工同心同力,日日月月把酒造好,分享給客人。(好感動,好想嫁進去喔~為的不是財產而是這裡所有的酒跟酒產品啊)。

IMG_3769

掀開門廉,就進行見學之旅了,第一個看到的是濾鍋。這個鍋寶,還是現役喔,很大。這要把釀好的酒加熱,然後裝瓶。

IMG_3781    

打開蓋子,裡面有一圈一圈的管子,加熱用的,聽說酒在這裡加熱會呈現漩流狀,很美麗。

IMG_3785  

本藏,是最神聖的地域,裡面是釀好的酒,外人是沒法進去的,因為會有外來細菌恐怕讓酒變質。拜拜一下。

IMG_3784 

接下來,就到釀造室的,裡面有許多酒樽,現在都是鑄鐡樽,因為可以保持一定溫度,讓品質穩定。

IMG_3790

今代司,每年都會特釀一樽酒,這是為了維持傳統,象徵代代相傳。很多酒廠不太做這件事,因為要專心量產,但今代司,仍保有這樽,這木樽也大有來頭,全日本做木樽的師匠都不做了,這一口,是由大阪的老師傅做的。站在它旁邊,好香喔。當然,酒家女也喝了好幾杯。有木香味。

IMG_3791  

來來來,看看那裡有不同?每個酒糟的容量都是不一樣的喔,因為酒糟是一體成型,一個大鐵片鑄造成圓柱體,因為容量非常大,所以公差也大。每個酒糟,在完成後,會注入水,然後由下面的出水口流出來計算這個酒糟到底有幾公升。這二個看起來好像一樣大,但差了有快100公升呢。(這個豆知識,魚兒好愛喔,因為這跟收入有關,跟錢跟酒有關的,魚兒事事關心)

IMG_3793  

這個大哥在折紙嗎?不是喔,這一片一片是日本最好的美容聖品-酒粕,酒在酒糟中釀好後,會抽進這個地方做過濾,製造米酒時,每一個產物都不能丟掉(這跟魚兒的溫良恭儉讓家訓一樣),濁酒濾完,雜質就會被壓成一片一片的酒粕,酒粕可做成各式各式的料理,很香,很健康,聽說日本第一美魔女-山本彩(魚兒很喜歡她)常吃酒粕做的料理。魚兒以後會介紹給大家怎麼做喔。

IMG_3794  

接下來,山本先生問我,你要不要爬上去看看,那個梯子約有60度斜角吧,我懼高,但當下,我說,我要,山本先生說,你先走,我在後面,其實我是邊走邊抖。

IMG_3795  

爬上階梯後,是個閣樓,我本以為是儲藏室,但事情並沒有那麼簡單,這二個看板是過去有個電影,將今代司酒廠當成背景所留下的。我完全同意,今代司的釀酒廠當之不愧是最佳場景啊。

IMG_3796  

看看這個樑,是個栱型,是前人在找木材是特地找的,不是削出來的喔。實物看,真的好美。

IMG_3803  

從小閣樓才能看到酒糟的頂,登高望頂。

IMG_3797  

山本先生,說,來來來,聞完這個再說吧。好香喔,這可是莎必思喔,山本先生叫我不能說,但我拼老命爬好漢梯,我想跟全世界說。有爬才有得聞,原來離天堂最近的地方是這裡。

IMG_3801  

魚兒開心地搖來搖去時,山本先生可能受不了,就叫我這隻老鼠下來,接下來,就是看我最愛的古董了。我什麼都想帶回家。

IMG_3808

魚兒最想要這個,溫酒自動販賣機,今代司好像有4個,我想跟他買一個。我就可以一直喝一直喝一直喝。 

IMG_3810  

歷代酒瓶一覧。好感動喔。(很想嫁進來,但嫁給誰啊?)

IMG_3812  

這個瓶子有點來頭,過去,瓶子都是人工吹出來的,這個大瓶是吹瓶師退休之作,因為肺活量沒法吹那麼大的了。說真的,這個手工瓶好有深度。魚兒也很喜歡。(我好像什麼都喜歡)

IMG_3814  

酒精濃度測試器 (這個請魚兒擔當不就好了)

IMG_3815  

試酒人員的吐酒瓶,因為試酒人員不能醉(這個請魚兒酒家女擔當也不就行了嗎)

IMG_3816  

飯桶(魚兒,就是你,不要看別人)生米要煮成熟飯才能釀酒喔。

IMG_3819  

今代司有一個非常美麗的賣店,好有品味的山本先生放著讓人好放鬆的JAZZ,燈光好美。這個地點,以前是釀酒員工的食堂,在釀酒忙時,不能回家,都要在酒造裡時時刻刻看著。滴滴皆辛苦。

IMG_3823

山本先生打開所有的酒,叫我愛怎麼喝就怎麼喝。 

IMG_3824

山本先生是第九代的藏元,文質彬彬,每一個解說,都讓我深深感動不已。今代司的酒,產量不多,但在香港等地,受到高級餐廳採用。產品非常多,不只適合和食,搭配洋食,也是絕妙。因為是純米釀造,非常容易入口,且健康。還有用酒柏製造出的乳酸飲品,美容聖品,無酒精,我當下就買了幾瓶,看看能不能一夜之間變成美魔女。

今代司的見學是無料的,只要上網預約,就可以見到山本先生本尊喔。

http://www.imayotsukasa.com/index.htm

只愛新潟美酒 愛上了喔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魚兒東洋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