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氣漸冷,關東煮就成為朝思暮想的最佳夥伴,日式關東煮的湯頭是最基本的柴魚乾類湯頭,跟我有一篇分享的名店博多華味鳥雞鍋的湯頭是大同小異的,但柴魚要加倍。

亮點是,關東煮等所有的料滾後,一定要放蕃茄,一整顆,在屁股那裡劃十字,燉一下,不燉到爛喔,他跟湯汁喝配清酒,很棒的。

魚兒東洋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我對站著吃飯這件事,有點不太能接受,因為感覺有點無法好好用餐;站著喝酒,我倒是還很OK,因為可以自由地晃來晃去,我就是個自由的靈魂啊。

這幾年,站著吃餐廳在東京非常火紅,第一,價格便宜,第二,提供好食材,唉,這二點如何同時成立?因為吃站著吃,所以店的容客量,座位就多了,又因為是站著吃,每桌用餐時間變少,所以顧客回轉率高且快,一家店的收益增多,店成本不高,所以用好食材,也能平價供應給客人。 這些性質店通常都大排長龍,我也沒想到我會有機會吃到這家牛排店。

魚兒東洋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這幾年,因緣際會,常造訪Grand Hyatt Tokyo六本木,有朋友從遠方來,或出國前,或工作好累想靜靜時,都會想到這裡。我最喜歡他在一樓義式休閒餐廳 Fiorentina。

本來想說,飯店的咖啡廳應該就是品質有保證,但不會留下深刻的印象,但Fiorentina的咖啡,牛奶咖啡跟卡布其諾還有冰咖啡會讓我一喝上癮,尤其是冰咖啡,濃醇香順口。熱美式是可以續的,其他的就是單杯。天冷時,不點冰咖啡,但我一定會貪心地先點牛奶咖啡或卡布其諾,再點熱美式,這個咖啡不凡。甜點呢?我只點千層派,他是比較傳統式的,千層很輕,夾層的CREAM充滿了香草子。滋味也是不凡。

魚兒東洋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記得剛出社會時,第一次出差來日本,被同事餵了一碗拉麵後,就從此不吃拉麵了。當然,在世界各地響噹噹的一風堂,山頭火,一蘭,我其實都沒吃過。直到前年有一天,被福屋的豚骨湯頭味道給吸引到後,心中仍有點抗拒,因為我真的不愛拉麵啊。不料,一吃成主顧,決定寫一篇來介紹這家好料。

坦白說,我自認我是九州魂人,愛豬肉,料理喜徧甜,不喜歡太鹹。九州拉麵的確遠近馳名,很多流。而久留米其實算是豚骨拉麵的始祖。九州人對拉麵店的情感,跟其他各地不太同,拉麵店是除了可以快快嗑一碗外,也是可以小酌一下的。福屋是連女生都可以單獨進去,慢慢品嚐的。我好常看到姐妹成群或著是獨自一人大啖拉麵,坦白說,很多店都還沒比福屋更讓人覺得FEEL LIKE HOME。

魚兒東洋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天好冷,很想做菜又是鍋湯要好喝要健康,又希望他們的料是一道菜。於是我發明了怪力亂神鍋。我在料理時,做的比較大人口味,下面的筆記會有些解釋,讓小朋友也能享用。

咖哩味噌豬腸鍋,啓蒙是我在居酒屋必點的もつ煮込み,每家的味道都不同,有些是用豬腸,但多是用牛腸,牛雜。我家附近的一家超市,對肉品很專門,有時會拿豬腸或牛腸出來賣,我一看到,一定會買下來,因為不是天天有。牛腸其實很香,腸內的脂肪很順口,好玩的是,吃完隔天,臉一定會光光亮亮的。這次用豬腸煮,美味當然不變。

魚兒東洋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炒菜怎麼能夠無油?只要用大同電鍋的鍋蓋就可以。

貴深深的塔吉鍋很好用,煮起來當然也健康。但不便宜啊,且需要時間稍微長一些些。若用炒菜鍋加上鍋蓋,無油炒菜真的可以實現。我試了非常久,突然發現一個方法就是疊疊樂悶煮法。以下,我將介紹三道菜,跟分享一些小經驗。

魚兒東洋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吃火鍋,擔心會上火,若是用純雞湯當底的,怕膽固醇過高,痛風的人會發瘋 (我發現台灣男生的痛風比例很高吔,以前同學啊,學長啊,很多人季節一到就會痛痛,日本人一天到晚喝啤酒的,反而比較沒聽說-OR他們不敢跟我說)。台灣人的味蕾其實很先進的(又俗稱歪嘴雞;我乾女兒8個月時,看到副食品興致缺缺,到海鮮餐廳吃現煮很貴的魚湯,馬上比讚,整條吃完。哇,我乾女兒是食女神啊!我在日本沒聽過嬰兒會這樣的,他們都吃豆腐跟豆子-灰姑娘嗎?),日本有些鍋湯底只用昆布帶過,剛開始吃都覺得你們懂什麼叫高湯嗎?那麼可憐,我們台灣人都很膨派的吔!頓時,我腦筋又出現了一些問題,拉麵那麼重濃口味,蕎麥麵若吃乾的,要沾醬油,湯的,那個湯也好鹹,吃個麵不就是淡一點,無負擔嗎?然後火鍋,那麼充滿歡樂氣份的食物,搞得那麼淡,那麼冷感,很不懂。後來發現,鍋類,就是要吃食物的原味,一來不上火,二來,天天吃也行,很少聽到日本報導說冬天吃鍋要請國人擔心高血壓的。

所以,我也開始去學習名店對鍋底的調配,很多文化衝擊,但最後完全能體會為什麼。

魚兒東洋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做這二道菜時,是買一大條超市大特價的三層肉,分二次煮。日本的三層肉都不帶皮,真的很可惜。習慣了,也覺得不錯。我很喜歡用果泥入菜來取代冰糖,味醂。這二道剛好秋冬時期,最好的食補。

不要怕肉油,因為料理時會出油,但我們一定不會全吃下去。真的不用擔心。有油花的肉,吃了有飽足感,不會有那種吃了後很空虛的感覺。最重要的是,買好肉,不用不好的外加油入菜,料理味道不會因為添加其他的油而擾亂,身體會知道進去的東西都是好食材。

魚兒東洋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我對韓式三層肉烤肉有段小故事。剛來日本時,跟一個朝鮮族的妹妹因為在北京機場遇到中X航空班機延遲,我主持了一場公義得到不錯的待遇,這個優秀的妹妹跟我共渡一個快樂地想回日本又回不了,相依為命的一天。從此之後,成為在東京相互依靠的好朋友。她的美食非常有研究,常帶我去吃正韓式菜,其中有一次,她帶我去吃三層肉烤肉,當服務生把三條白白的三層肉什麼都沒醃什麼都沒加,就大剌剌在燒熱鐵板上烤時,我相當吃驚,因為覺得太野蠻了啊,我的天。但當什麼都沒調味的三層肉烤完後,包著生菜,烤泡菜入口時,頓時之間,我覺得豬肉得到了尊嚴,因為原味的最好。

IMG_3414  

魚兒東洋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我家的電視,大部份時間都沒開,只有看新聞,體育節目轉播的比率比較多。一年有六次相撲,棒球季,甲子園,花式溜冰,游泳,網球,足球,馬拉松,國內國外我都看,非常忙碌。先別扯那麼多,如何在很急很促的廣告或廢話時間(小無禮)溜到廚房做到下酒菜,這一身工夫是跟居酒屋的前菜學的。

家中最好常備 - 黃瓜,培根,鮪魚海底雞罐頭(水煮或油漬都行),紅燒或蒲燒味罐頭。調味料呢,日本口味的美乃滋,茶漬調味包(長谷園到處買得到,又便宜,味道又好),芥茉,我還會家中常備茅乃屋的紅柚子胡椒 - 來日本一定要買一些回台。

魚兒東洋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